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于1920年,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

哈尔滨工业大学致力于成为广大学生向往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成为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摇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全球航天领域的学术重镇,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人胸怀家国,潜心钻研,始终以服务国家建设为己任,为国家经济建设、航天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重点大学。

2011年,为适应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一流本科教育的总体目标,加强对本科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管理和领导,更好地协调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我校本科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由原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础学部、实验学院进行整合组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本科生院成立后,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围绕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拔尖创新人才这一培养目标,明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构建核心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养成和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加强通识教育、优化专业教育、改进授课方法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专业认证衔接、本研一体课程体系建设;强化了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体系、实训体系、平台体系和保障体系“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细化了以课程目标、培养要求、培养目标为反馈的、组织健全的多闭环质量保障体系。

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持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提出“转理念、强通识、精课程、重实践、抓两化(个性化、国际化)、健组织、严评价、促发展”的八大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十二五”以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建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3门(居全国第三);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4本;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3个,获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获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十二五”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与4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开展了联合培养、交换生、CSC优秀本科生、暑期学校、科研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同时面向港、澳、台地区和其他国家招收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