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助理徐晓飞教授参加在线教育发展(MOOCs)国际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21浏览次数:7269

79日,在线教育发展(MOOCs)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发来贺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宣读贺信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作大会主题报告。教育部、上海市教委领导、全球在线教育联盟机构COURSERA,海内外十余所高校、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我校校长助理徐晓飞教授应邀在大会上作了“借MOOCs之力,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的主题报告,并作为嘉宾参与了“基于MOOCs的教育教学改革”和“MOOCs的课程建设与保障体系”的学术论坛研讨会。
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它秉承了开放教育与开放课程的基本精神,让所有学习者可以免费试用课程教材,透过网络让全世界有心学习的学生选修课程。除此之外,MOOCs也融合了在线教育的特质,提供了身处教室的临场感,透过网络平台的设计,提供师生彼此之间的各式的互动交流及评量机制,让学习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此次论坛会议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十二所高校共同宣布携手打造“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以期推进大规模在线教育,建立中国一流的网络在线课程,实施基于大规模在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学质量,并联手服务于中国高等教育和社会。共同筹建“在线课程共享联盟”,拟就“在线开放课程”标准与共享机制建设、共享平台建设、课程建设、开展高水平大学间高校间在校生跨校选课、探索基于“在线开放课程”共享的跨校联合辅修专业培养模式、实施“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向社会开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实现和不断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共享的基础上,逐步将平台课程资源向国内外开放,扩大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群体范围,引领中国的MOOCs
与会的领导、专家普遍认为MOOCs打开了一扇更大的教育之窗,使得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理解更为深入,同时强调要推进MOOCs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加速中国高校进入全球大规模在线教育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