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智能空天飞行器创意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史宁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1695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挖掘空天领域的创新想法与理念,孵化创新性的关键技术与颠覆性构想,推进空天理念发展的普及化,为拔尖学生创新创造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拓展拔尖学生更开阔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科学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现组织开展第一届智能空天飞行器创意创新大赛,通知内容如下:

一、大赛主题

智能空天,筑梦未来

二、大赛内容

紧扣大赛主题,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

三、大赛规则

1. 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为国内外高等院校在读本科生,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不超过5人(不包含指导老师),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允许跨单位组队。

2. 参赛范围

面向空天飞行器领域,如太空飞船、地外行星飞行器、电动飞机、飞行汽车、飞行机器人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空天飞行器设计(包括新结构、智能结构、分系统设计等);

  空天飞行器能源动力系统设计(包括新技术、新材料、新构型等);

  空天飞行器绿色燃料、低碳动力;

  月球基地、火星探测等能源系统、创新型交通工具的解决方案;

  其他相关技术。

3. 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因知识产权引起的任何实际侵权责任由参赛选手承担;

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密,或须做脱密处理。因作品引发的泄密问题,由参赛选手承担责任;

参赛作品的项目报告书为比赛最终评比材料。设计方案、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研究报告等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如作品包含实物模型,在初赛时提供视频材料,决赛时进行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四、大赛日程与安排

1. 项目评选

大赛环节分为初赛与决赛。

初赛环节根据大赛方向和作品数量分若干小组进行,采取评审团线上评审的形式,从申请材料齐全性、项目领域相关性、项目创新性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初步评选。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航空航天领域相关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从多方面对各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大赛现场打分、现场颁奖。

2. 时间安排

2021.09 - 2021.11.20  线上报名并提交作品;

2021.11.25-2021.12.05  作品初赛评选;

2021.12.10-2021.12.15  大赛决赛。

3.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证书和奖励。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大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 联系方式

1. 大赛作品提交邮箱:zhinengkongtian@163.com

2. 大赛联系电话:

李同学:18845143478;刘同学:18845078369

邓冰冰老师:18646087312;秦江、温风波老师

3. 决赛举办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

 

附件-首届智能空天飞行器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作品模板.docx

 

主办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承办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