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周学习活动

发布者:史宁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2093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党支部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周学习活动,内容如下:

1.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党员自行观看“五四运动 神州觉醒”党史故事100讲。

3.党员集体观看电影《建党伟业》中关于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组织召开的片段。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

4.党支部于2021年3月24日召开线上会议,分享学习体会。

会议主题是“学习红船精神,感悟党员使命”。会上同志们首先一起回顾了电影《建党伟业》中的关于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组织召开的片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艰难和危险,更加映衬出了我们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不屈的意志,无畏的精神和执着的信仰。

党支部书记赵雅琴同志领学“学习红船精神,感悟党员使命”。嘉兴南湖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是党的伟大精神兴起的地方。2019年,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教授在参观红船教育基地后,专题为党支部上过一节“红船精神与八八战略”的党课。“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和建党初期相比,我们的党从最初的全国58名党员发展到今天2021年9191.4万名党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并带领14亿中国人民实现了经济腾飞,民族崛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下,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如今时代特征、时代主题和党的身份、党的地位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建党时期的那份初心: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同样是我校世界一流大学新百年建设的开局之年,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和英才学院将发扬共产党人首创精神、锐意进取、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融入哈工大精神,航天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之问,把初心化为恒心,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实践要求,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责任担当,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为国家、为民族乃至为全人类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