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

发布者:吴春燕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359

 哈工大报讯(吴春燕 文/图)11月18日,学校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召开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专题会议。副校长丁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厚植基础,固本培元,学校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按照专业集群进行招生与培养,构建了“一年级末选大类+二年级末选专业+三年级末选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运行机制。为落实人才培养职能,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组织成立了由相关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专业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等组成的8个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各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主要承担本集群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养、专业选择等方面的职责。

    丁雪梅指出,成立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对落实专业集群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打破大类、专业、学科等局限,站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宏观角度,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切实做好集群培养阶段的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调整、课程内容改革等各项工作。各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学院大类专业教学委员会、相关专业以及学工部门等协同配合,做好统筹规划和协调,建立良好运行机制,使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作用发挥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各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参加会议,就专业集群教学委员会职能、章程、运行机制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