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秋季学期2019级本科生选课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程彦宇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2270


我校实行全面选课制度,学生需登录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对各类课程(包括必修课)进行选课后,才能参加课程的学习和考核。现就2019年秋季学期2019级本科生的选课事宜安排如下:

一、选课类别及时间安排:

选课类别有必修、限选、小语种外语、新生研讨、素质核心、素质选修、MOOC。选课时间为829 12:10 ~ 997:30英语、体育两类课程不参加本次选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1、登录系统:

方法:登录本科生院网站(http://hituc.hit.edu.cn)点击“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链接;

方法:登录教务处网站(http://jwc.hit.edu.cn)后点击“本科教学平台”链接;

方法:直接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jwts.hit.edu.cn);

通过上述任意一种方法,进入“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的登录首页后,点击“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或“其他用户”,输入学号和密码即可进入系统。

注意:

如采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方式,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后6位,如有字母均为大写;如身份证件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则初始密码为学号。登录遇到问题请参看网络与信息中心的说明页面(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页面上点击“登录遇到问题?”链接)。

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有困难时,也可采用本平台提供的“其他用户”登录方式,这时需输入本平台的单独密码(初始密码规则与统一身份认证相同,为身份证号后6位或学号)。

2、选课:

进入系统后,点击页面上部主选单中的“学生选课”,然后点击不同的课程类别(如“必修”)即进入选课页面,点击“查询”按钮后系统将列出可选课程,在您要选择的课程中点击“选课”按钮即可。

选课全部完成后,请进入“个人课表查询”功能进行查询,以确认选课是否成功。特别是应当与“班级推荐课表查询”功能中列出的本班级全部课程认真对照,防止漏选。

关于各类课程的说明如下:

1必修:必须修读并通过的课程。请根据本专业教学计划选择本学期的必修课程,包括各类实习、课程设计、实验等。未选的课程将不能参加学习和考核,无法得到成绩。

注意:部分课程实行“选教师”模式,同一门课程内可在多个教师的授课班次中进行选择。

2限选:按专业方向、模块进行选修的课程,一般要求修读若干学分或门数。只有少部分新生的院系在本学期开设此类课程,请确认开设情况后进行选课。

3小语种外语:仅供日、俄语等小语种的学生选课。

4素质核心:选课并考核合格后,得到的课程学分计入“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学分。每人每学期最多可选2门,请按照自身情况决定本学期是否选修。

5素质选修:选课并考核合格后,得到的课程学分计入“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学分。每人每学期最多可选2门,请按照自身情况决定是否选修。

6新生研讨:仅供一年级学生选修,通过后可获得“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学分。每人每学期最多可选1门。

注意:为减少“抢课”现象,保证选课公平度,素质核心、新生研讨课程实行“志愿+抽签”选课模式。具体规则如下:

不限制每门课程的选课容量,只要在选课时间内随时可进入选课功能进行选课。

每位同学每学期可在素质核心、新生研讨课程中分别选择2门课程,并投入第一或第二志愿。

选课结束后,系统对全部课程自动进行“抽签”。抽签原则是以选课者投入的志愿为优先级,从高到低抽取。即是否能够抽中与选课时间先后无关,而是志愿等级越高,则优先级越高,抽中该课程的几率越大。抽签预计在9914:00左右完成,同学们可在此时间后登陆系统,在“查询抽签结果”功能中查看自己是否抽中。

7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中文名称“慕课”)。本类课程采取网络学习形式,学生须参加校内选课并在相应MOOC平台上进行学习,如最终获得合格成绩,可认定为我校“文化素质教育核心”或“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学分。每人每学期最多可选2门,请按自身情况决定是否选修。本次选课的MOOC来自于5个平台,分别是好大学在线(http://www.cnmooc.org)、智慧树(http://www.zhihuishu.com)、学堂在线(http://www.xuetangx.com),北京高校优质课程联合会(http://www.livedu.com.cn)、超星尔雅(http://erya.mooc.chaoxing.com/)。请在选课成功后关注教务处网站(http://jwc.hit.edu.cn),按网站发布的MOOC课程学习指南注册和学习。

注意:未参加校内选课,直接在MOOC网站注册和学习的,成绩不予承认。

3、修改密码、退出系统:

为了您的账户及数据安全,建议进入“个人中心”菜单下的“修改密码”,及时修改本平台的“其他用户”登录密码。在操作完毕后,务必关闭整个浏览器,或者点击页面右上角的“退出”按钮,否则别人可能通过浏览器缓存直接进入您的账号继续操作,造成您的选课结果遭篡改或出现其他问题

三、其它事项:

1、系统24小时开放,如发现选课有误,在结束时间前可再次登录系统进行修改。

2、考虑到新生的实际情况,学校在部分时间段开放主楼五楼B508机房供同学们免费进行选课。机房开放时间为831日至978:30 - 11:3013:30 - 17:00

3、建议新生同学们在第一学期根据自身情况修读一门心理类选修课,具体开课一览表见附件。

4、建议同学们提前登录系统,并进入各类课程的选课页面查看可选课程,做好选课规划,如发现有问题及时反馈。

5、操作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联系教务处注册考务中心,电话:86402076,邮件:chyy@hit.edu.cn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19827


附件:

2019级新生可选修的心理类课程一览表

2019秋开设的可供2019级新生选课的心理类课程情况如下:

序号

开课单位

课程类别

校区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师

学分

学时

1

学工处

素质核心

二校区

AD22001

成功心理与人才发展

刘丽美

2

32

2

学工处

素质核心

二校区

AD22006

心理健康与自我发展

朱岳梅

1.5

24

3

机关部处

素质选修

二校区

AD22125

人际交往与沟通

韩颖

1.5

24

4

学工处

素质核心

二校区

AD22131

积极心理学

彭飞

1.5

24

5

航天学院

素质核心

二校区

AS22002

大学生活导论

李传江

1

16

6

机电学院

素质选修

二校区

ME22111

自我塑造:成功五要素

陈月华

1

16

7

交通学院

素质核心

二校区

TS22001

大学生活与人生轨迹

王东升

1

16

8

学堂在线

MOOC

IN22083M

心理学概论

彭凯平

1.5

20

9

智慧树

MOOC

GO90010900

大学生心理健康

杨振斌

2

32

10

智慧树

MOOC

GO90011500

跨文化沟通心理学

严文华

2

32

11

智慧树

MOOC

GO90013200

探索心理学的奥秘

毛利华

2

30

12

智慧树

MOOC

GO90011500

跨文化沟通心理学

裴秋宇

2

32

13

超星尔雅

MOOC

GO90030500

社会心理学

彭凯平

2

33

14

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

MOOC

GO90041900

普通心理学

邢采

3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