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举办第三届教学节之金课建设研讨午餐会

发布者:吴春燕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440

    5月8日中午,本科生院在行政楼220组织召开了第三届教学节之金课建设研讨午餐会。此次午餐会邀请到了计算机学院战德臣教授、机电学院张锋教授和数学学院尹逊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各个学院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午餐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赵雅琴主持。
    赵雅琴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国家近期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几项重大行动,包括一流专业点建设、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等,同时她还向各位老师报告了第三届教学节、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学思想大讨论等学校在本年度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最后她希望借此午餐会让老师们能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解决大家在金课建设过程中的疑惑。
    随后,计算机学院战德臣教授做了题为“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我的理解”的报告。他详细解读了金课的基本标准以及“双万计划”的内涵和基本原则,并结合教学改革特色实示例进行了讲解。他强调,金课建设需要进行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和考核方法的创新。
    机电学院张锋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金课建设与教学改革经验。她以自己所教授的课程为例详述了在教学方法创新和考核方式改革方面的具体做法,她认为金课建设的关键是要立足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重在实践。
    数学学院的尹逊波教授在报告中与大家交流了金课建设经验。他表示教育部推出金课建设的理念,能够引导教师进行教师改革从而提高课程质量,同时对教师的成长也有帮助。在改革的过程中要注重过程资料的积累,并将好的做法进行推广。
    赵雅琴副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表示,金课的评选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的目标是要通过高质量的课程更好地为学生的知识获取和能力提升服务,提高我们人才培养的效果。通过总结和凝练,将我们的成果展示出来,形成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的课程进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