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教学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程彦宇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2120


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

值此我校喜迎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凝练我校近百年教育教学的传统、特色与风格,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书育人活动的自觉性,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学校将于近期举办第三届教学节,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心铸魂育人  百年桃李芬芳

二、活动时间

2019513日—519

三、活动内容

(一)百年育人的传承与创新

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标一流人才培养标准,树立培养一流人才意识,研讨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举措,在教师中进行理念、方法、手段、措施、成效等方面的展示、交流与讨论,具体内容可包括:

1. 近年人才培养特色与成绩的展示。

2. 优秀教学方法、举措的交流与研讨。

3. 国内外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思想、政策的交流与研讨。

4. 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大讨论。

(二)“尚学尊师”学生系列活动

面向建校百年,采用表彰、座谈研讨、互动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营造学生“思学、乐学、善学、尚学”的浓厚氛围,激励学生团结互助、奋发学习,研讨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效;营造学生尊师、爱师的良好风尚,深化师生交流互动,强化任课教师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协同育人。具体包括:

1. 座谈研讨:围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与方法、学生学习能力提升及创新能力培养,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召开研讨会及座谈会。

2. 互动活动:“我最难忘(感动)课堂瞬间”街头采访、最可爱的老师表情包评选活动、“写给老师的三行诗”征文比赛。

3. 学生表彰:我最喜爱的大学课堂;学习型寝室奖;零补考班级奖;十佳学业支持品牌奖;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奖;十佳学习之星奖;最美笔记达人奖。

(三)启动仪式及闭幕式

在启动仪式及闭幕式上:

1. 启动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

2. 发布、解读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计划。

3. 宣布教学节系列活动以及“迎百年 创一流”教学育人系列活动。

4. 隆重表彰一批在教学一线勤勤恳恳工作、默默守护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师队伍,具体包括:

1)教学贡献奖。

2)单项教/学荣誉奖:金牌授课教师;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百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系列学生表彰活动等

四、相关要求及说明

1. “教学节”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节日,是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实践,也是迎接我校百年华诞的重要活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

2. 请各机关部处及院系根据本方案,认真制定本单位教学节活动计划,并于201955日前报送到本科生院。教学节活动计划发送地址:hituc@hit.edu.cn

3. 各部门、各院系要做好教学节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与存档。

五、条件保障

1. 领导小组

成立教学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教学节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丁雪梅

副组长:沈  毅、高  栋、黄陆军

成  员:刘宏伟、赵雅琴、杨  桅、熊汉文、苑  颖、马云香

2. 会务组

会务组工作内容:教学节工作方案制定,协调各部门的教学节活动,组织涉及的各环节活动的开展,同时为教学节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组  长:赵雅琴

副组长:许志武、丁  刚

成  员:杨  海、黄文涛、王桂伟、宋  平、艾  青、陶海亮、张  强、王  磊、吴春燕、李淑静

3. 宣传组

宣传组工作内容:媒体邀请与接待,教学节重要活动的记录、宣传、报道等。

组  长:杨  桅、宋  玲

成  员:刘洪臣、陈丹洋、史  宁、张  妍、李佳杰、刘琳、常  新、吕  光





联 系 人: 陈丹洋      许志武       陶海亮

联系电话: 86413267  86414238   86413889

电子邮箱: hituc@hit.edu.cn

地    点: 行政楼307




                                                        本科生院

                                                    201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