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召开机关教育教学理念培训会

发布者:程彦宇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1478


2019313日下午,本科生院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了以“哈工大人才培养与本科生院机关机构改革”为主题的机关教育教学理念培训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主持并主讲,本科生院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沈毅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开始,引出创新型国家建设急需高等学校培养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人才,国家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视是空前的,高等学校的任务要全面回归到人才培养上来。因此,我们要了解我国的发展需要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了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把先进的理念和做法融入到我们的体系构建和具体举措中,我们要明确并突出哈工大教育教学的特色,明确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具体任务,逐步完善我校的教育教学体系,以顺应历史发展,符合国家需求。

沈毅通过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分析,得出国家发展战略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要求大学的规划与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要与国家和世界科技、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大势协调。在世界高等教育大格局中,中国高等教育应体现中国特色,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中国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中国大学培养的人才应体现中国时代特征,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适应中国创新型国家发展的要求;中国社会与世界的紧密联系与共同发展,需要中国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中国社会的发展阶段、发展渠道、发展方式有其特殊性,要求中国大学培养满足我国社会发展的特色人才,应能解决中国重大社会、科技和工程技术问题,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高等教育要传承中国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华民族意愿,推动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准确把握中国乃至世界发展方向,培养适应时代特点、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是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

沈毅认为目标决定方向、特色体现优势,近年来通过我校各方努力确定了人才培养目标是: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优秀创新人才。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有其不变的部分,但也随着时代内涵在变迁与发展,其内涵也要与时俱进。随着我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目标的确定,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也要瞄准一流,培养的学生也要有高的定位,很多人要成为“学术带头人和工程领军人”。

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沈毅提出知识是能力的基础,但仅围绕知识点的教育已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注重培养能力、增强素质,应从专业、课程、活动等多角度进行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沈毅对近年来哈工大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了讲解。我校面对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首先大力推进培养方案修订,贯彻“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理念);“二个面向”(面向国家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面向未来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方向);“三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的根本)。从落实的角度,采取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包括“转理念、强通识、精课程、重实践、抓两化(信息化、国际化)、健组织、严评价、促发展“等八大举措,构建“核心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养成、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

沈毅强调我们今后将不断围绕学校培养目标,通过课程体系,创新创业体系,素质教育体系,质量保障与提升体系,以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等的持续建设,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采取学生任选专业、教师“挂牌”上课、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学生100%可选择辅修专业等措施,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学生的教与学积极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沈毅指出,哈工大的发展与创新管理者是一股重要的推动力,每一位管理者都应站在更高的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和思想引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育人始终铭刻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心中,引导和引领专业、教师、学生形成良好的育人文化。因此,要求每位管理者不要轻视自己的岗位,哈工大的发展、学生的进步,都与管理队伍密切相关。

沈毅讲解了学校成立本科生院的目的、工作职能以及机构设置。并强调本科生院作为哈工大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机构必须顺应学校发展方向,打造过硬管理队伍,为学校发展目标的达成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建立权责清晰、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管理运行机制,从理顺管理与服务功能出发,以提高管理水平、严格管理规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对本科生院机关进行重组,打破现有科室制度,建立管理、服务中心,切实做好定责、定岗、定编工作,服务于学校总体发展战略。机关改革与作风整顿的十项总体原则为:1)站在学校角度,彻底理清管理职能和服务功能;2)站在发展角度,重新规划管理需要和服务需求;3)从小机关、大服的角度去重新整合现有机构;4)从下放、上网、服务大厅三维度清理现有工作; 5)管理职能,要明确管理职责,制定管理规范,权利清单要清晰、明确,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所授之权必须为,无授之权不可为;6)服务功能,要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要成为真正的服务者,要真心、用心、耐心、细心、热心做好服务;7)打破因人设岗问题,按需设岗、按岗选人;8)破除固有习惯做法,大力强化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加强服务作风建设;9)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人员最大潜力;10)加强协作、融合和互补,实现整体优势。

沈毅要求,机关每位工作人员都要重视和珍惜岗位,认真思考、明确职责、端正态度、加强学习、找出问题,不断适应时代、学校和岗位的需求,努力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体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会议最后,沈毅代表本科生院向全体员工宣布并欢迎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和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赵雅琴两位新领导到任。两位领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会与本科生院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为哈工大本科教育教学发展和改革贡献力量。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作主题报告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发言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赵雅琴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