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全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努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者:程彦宇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949

  2017315日下午,本科生院召开了以“落实两学一做,对照实际工作,做好管理服务”为主题的全院大会暨党课活动,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沈毅主持并主讲。本科生院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

  沈毅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大家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强化育人意识,肩负育人责任,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深刻认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好“四个服务”。要深入了解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涵义,明确认识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要求大家要在各自岗位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求各部门、各支部带领所有党员、全体职工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有效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承担的各项任务。

  沈毅要求本科生院教学管理服务人员,要努力传承哈工大优良传统文化,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充分了解我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核心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养成和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建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持续实施转理念、强通识、精课程、重实践、抓两化(个性化、国际化)、健组织、严评价、促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沈毅提出,结合学校机关部处机构改革,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各部门要提早做准备,明确管理职责,制定管理规范,并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依照服务类型,“上到网络、下到院系、服务大厅”三个途径落实服务功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每位机关工作人员都要从自身挖掘,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加强学习,提高个人水平,提高工作效益,做到管理称职、服务到位。

  沈毅还结合各部处的实际例子,为大家讲解管理和服务的本质,并针对服务学校教学、服务师生的高校教学管理服务人员,讲解如何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建立创新服务观念,如何通过学习和工作态度的改进以及通过坚强的意志和个人修养诠释服务的内涵。每位教学管理服务人员应从发展、改革的角度审视和正确认识工作岗位,深入思考如何发扬我校的优势特色,如何面向新的形势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提高学校、本科生院和个人教学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哈工大的建设、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