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在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者:程彦宇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2940

  9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在活动中心召开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一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本科生院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本科生院包括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基础学部、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英才学院和院办公室等。近年来,本科生院团结勤奋,锐意进取,在上级部门的各项评优工作中获得多项集体和个人奖励。在工作中,全体职工从学校本科教学的大局出发,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保证教学管理质量,体现出集体的凝聚力,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锐意改革。定期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成功召开第十五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制定“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效为驱动”的教育理念;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行三学期制,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启动2016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本科核心课程建设计划”,英语、体育、数学和物理课程改革初见成效;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行动态培养、协同育人新模式。

  二、 协力攻关。构建课程、实训、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由项目学习、创新研修课、创新实验课、科技竞赛和毕业设计(论文)重点支持项目构成的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初见成效;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评“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协助相关团队积极申报国家奖项,取得新突破,成功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1项,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1个。

  三、精细服务。积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教学管理凸显“严过程”,严格控制调停代课次数,加强考试管理和教学事故查处,教学秩序更趋规范,教风、学风、考风持续好转。大力拓展本科生交流学习资源和渠道,赴海外留学、游学的本科人数同比增长23.19%。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及网络课程服务平台开通运行,教学管理信息化程度显著增强,建立了在线开放课程拍摄基地,MOOCSPOC课程建设有效推进,优质MOOC引进数量显著增加。开展教师系列讲座38场,1707人次参加,选派23位教师赴美国明尼苏达和密歇根大学培训。

  另外,我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还获得了“‘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张静和任宇同志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吴春燕同志获得了“‘三八’红旗手”称号,韩莹同志获得了“五好家庭”称号,也一并在大会上获得表彰奖励。

本科生院全家福


学校“先进集体”颁奖仪式上我院代表上台领奖


学校“三八红旗集体”颁奖仪式上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代表上台领奖